English

扎赉特旗6年选送近千农牧民上大学

2000-03-2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

“栽起梧桐树,引来金凤凰”。但是,对内蒙古国贫旗县来说,这规律一点儿也不灵。“引进人才难”一直困扰着这些旗县的发展,国贫旗县该如何解决人才问题呢?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6年选送近千农牧民上大学,培养自己的“金凤凰”,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。

该旗从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以来,旗委、旗政府就开始实施“人才开发工程”,选送优秀农牧民青年到高等学校去上大学,造就自己的人才群。据统计,从1994年到1999年,连续6年选送964名农牧区青年到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深造,目前,已经有550名大学生学成回乡,其中295人走上了村干部岗位,6人挑起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担子,86人任村、嗄查科技副主任。据统计,全旗农民大学生搞科技示范项目210个,领办协办企业35个,种植示范田2万多亩,并影响和带动了大批农牧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。

从旗外引不来“金凤凰”,就选派自己的干部到基层争取锻炼成为“金凤凰”。扎赉特旗从旗直机关挑选了100名政治素质高、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贫困落后的嗄查村任副职,一任3年。从1995年起,旗委又从旗直属党政机关选派了20名领导干部到嗄查村任书记,同时选派后备干部任副职。从1996年至今,旗乡两级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用于农村牧区干部的培训,到今年年底,全旗198个嗄查村将拥有1000名知识化、年轻化的新型村干部。当地有人评论说:“选派直属机关干部到基层,带动了嗄查村班子整体素质的提高,这个举动站得高看得远,必将促进各方面的事业向前发展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